校园寝室消防安全

所属分类:学团管理  |  发布时间:2019/4/25   |  发布人:jgq

学生宿舍防止用电火灾事故要点
1、不私拉电线;
2、不购买和使用不合格电源插座(接线板);
3、不使用电炉、电热棒、电热杯、电饭煲等违章电器;
4、离开宿舍前,要关掉本人电脑、充电器等电源开关和室内照明开关;
5、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台灯灯泡要低于25瓦;
6、使用充电器时,不得放在易燃物上;
7、不得私自拆改配电盘上所有器件;
8、保险丝烧断时,严紧使用其它金属物代替;
9、发生用电故障,要立即切断电源,并请专业人员修理,不得自行处置;
10、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逃生自救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灭火常识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3、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4、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1、使用前,先把灭火器摇动数次,使瓶内干粉松散;
2、拔下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
3、在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
4、灭火后防止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