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与不健康如何区分

所属分类:心理健康  |  发布时间:2019/6/14   |  发布人:jgq

★ 智力发展正常
智力是指一个人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等能力的综合。智力正常是一个人学习、生活、工作最基本的心理条件,是一个人适应周围环境,谋求自我发展的心理保证,因此,智力正常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首要标准。大多数人的平均智商是90—110,若超过110,便是高智能,若智商在80—89,则为愚钝,70—79作为临界线,而70以下便属于低能了,关于这一点,你们肯定不会存在问题的,能考入高中的你们智力一定都在正常值以上。
★ 情绪稳定乐观
情绪是人们以客观事物是否符合其需要所产生的态度体验,这一条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标志。心理健康的人的积极情绪多于消极情绪,总体上能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当然,每个人在生活、学习及工作中都难免遇到困难和挫折,心理健康与不健康的主要区别,不在于是否产生了消极情绪,而在于这种消极情绪持续时间的长短,心理不健康的人陷入消极情绪中不能自拔,持续时间很长,而心理健康的人能主动地及时地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以适应外界环境,这种人才是心理健康的,咱们有的同学与别的同学闹矛盾了,或者是考试没考好,长期处于郁闷、悲伤、失望等等这些消极情绪中,不善于做自我调节,那么你就不能算一个完全的心理健康的人。另外,能适当地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就是说,情绪反应适度也是一项标准,情绪反应的强度要与情境相符合,弱刺激弱反应,强刺激强反应,比如说,你在公共汽车上被别人踩了一脚,可能你心里会不痛快,但如果你极度愤怒,暴跳如雷,那么你的情绪反应就是不适度的,你的心理就不能说是完全健康的。总之,我们一定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使自己的情绪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 意志品质健全
意志是人们自觉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去克服各种困难,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意志品质健全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自觉性、果断性、顽强性、自制力
◆ 自觉性指有自主意识,善于按照自己的想法独立地确定目标,选择实现的方法并付诸行动实现它,简单地说,就是主动,不用别人督促;
◆ 果断性,指在复杂的情况中能够迅速地、有效地采取决定,及时地、勇敢地投入行动,而不是优柔寡断,草率鲁莽;
◆ 顽强性,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表现为坚定的意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动摇,对目标的执著追求;另一方面,表现为顽强的毅力,为了目标,不怕困难,坚持到底;
◆ 自制力,也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能抵制与实现目标不一致的思想、情绪、外界的诱惑等等;另一方面,为了目标能够忍受各种痛苦和磨难。
我们一起来想一想,如果把这四条集中到一个人身上,那么这个人会有多么地了不起,他做什么事情都会成功!所以我们要把这四条和自己对照,看看自己哪条做得不够好,应该在哪条上加强和改进。
★ 自我意识正确
自我意识是指个人对自己的身体、心理、行为以及自己与别人,自己与社会关系的一种认识。自我意识正确,就是指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能够客观地全面地评价自己,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对自己的生活目标和理想也能定得切合实际,也就是说,使理想的我和现实的我统一起来,基本上对自己是满意的,同时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即使对自己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安然处之。而心理不健康的人要么总是和自己过不去,对自己总是持否定的态度,要么对自己的评价过高,对自己的感觉过度良好,不切实际。
★ 人格和谐完整
人格也称为个性,它是指一个人区别于另一个人的独特的心理特性,它包括能力、气质、性格、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世界观等等很多因素。心理健康的人,他的人格在他的整体的精神面貌中能够完整地、协调地、合谐地表现出来,主要表现在思考问题的方式是适中的和合理的;待人接物能采取恰当、灵活的态度;对外界的刺激不会有偏激的情绪和行为反应,能够与社会的步调合拍,也能与集体融为一体等等。
★ 人际关系和谐
人际关系是指人与人之间由于交往而产生的一种心理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既是心理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它也是提高人们心理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和谐的人际关系主要表现在:乐于与人交往,既有稳定广泛的一般朋友,又有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不卑不亢,保持自己的个性;能够客观地评价别人,吸收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能用真诚、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理解的态度与人友好相处,能够接受和给予爱和友谊;另外,与集体能够保持协调的关系,能与他人同心协力,合作共事,并且乐于助人,这些都是人际关系和谐的重要表现。
★ 适应能力良好
人活在世界上,就要有一种积极的适应机制,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就要做出行为上的改变,与外界环境相协调。举个例子,有些同学认为自己所在的班级不好,你首先回答一个问题:你能换班吗?好像不太可能!既然无法改变这一现实,那你就得积极地适应这个环境,保持平衡的心态,在适应中谋求自身的发展。适应主要指三方面适应:
◆ 社会适应主要指能和集体保持一种良好的关系,能够与集体步调一致,当个人的需要和愿望与社会的要求、集体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能够迅速地自我调节,达到与社会协调一致;
◆ 学习适应主要指学会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策略,能够优化自己的学习过程,能够调控自己的学习状态,不断地开发自身的潜能,达到最好的学习适应;
◆ 生活适应主要指能够调控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掌握排解心理困扰、减轻心理压力的方法。
★ 人生态度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