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第二十三届全国推普周活动方案

所属分类:学团管理  |  发布时间:2020/9/15   |  发布人:jgq

各单位:

2020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二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通知精神,我校制定了《通化师范学院第二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现下发给各单位

一、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定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三、工作安排

1.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动员,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各教学楼、办公楼、寝室、食堂等活动场所的走廊以及楼梯)张贴宣传画、宣传标语和条幅,要紧扣推普周宣传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利用推普周宣传平台,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2.各学院要认真安排推普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推普周宣传手册》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了解国务院最新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标点符号用法》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尤其要组织好新生的学习。推选2-3名推普志愿者参与宣传活动,并在学院网站上宣传语言文字知识。

3.各学院要组织相关主题班会、利用板报、墙报、手抄报、广播站和网络等校园媒体开展学习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知识的活动。

4.各学院围绕本次推普周主题,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核心内容出一期推普周宣传板报,并在学院内展出。将板报内容以照片形式上交到教务处。

5.各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关注“吉林省语言文字”微信公众号(jlsyywz)学习相关内容并转发进行宣传。

6.学院推普周工作总结9月25日前上交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积极组织人员学习国家、省里和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法律法规和推普周宣传手册。

2.各部门要紧扣宣传主题,注重宣传效果。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全面多角度地进行宣传。

3.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示范指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在活动策划与部署时,应充分利用好推普周这个宣传平台,结合实际,开展切实有效的推普宣传活动。

4.各部门要特别重视发挥“互联网+”对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师生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发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我们师范院校全体师生的责任,大力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使用和书写,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工作,我们要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师生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积极培育和树立语言文字地新理念,对我们正确使用汉语,增进各民族思想的交流和感情的融合,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和对外交流,团结一致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不可或缺的现实意义,促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通化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通化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