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推广周 | 一起来get

所属分类:学团活动  |  发布时间:2020/9/15   |  发布人:jgq

 

经国务院批准
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今年第23届全国推普周
定于2020年9月14日至20日举行
主题为“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



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凝聚力

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能够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商品流通和培育统一的大市场。

推广普及普通话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贯彻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方针,有利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信息技术水平是衡量国家科技水平的标志。

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是提高中文信息处理水平的先决条件。推广普及普通话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有利于推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有利于我国先进生产力和文化发展的需要。

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具体行动。

普通话的发展史


1909

清末已出现“普通话”一词,1909年清政府将北京官话命名为国语。

1918

民国时多次制定标准,1918年北洋政府公布了第一套国家认可的国音注音字母。

1923

1923年国语统一筹备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基于现代中国北方官话的白话文语法和北京话语音制定语音。

1932

1932年经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国音常用字汇》后,确定国语标准。

1953-1955

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以北京市、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为普通话标准音的主要采集地,制定标准后于1955年推向全国。

2000

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


普通话是现代民族的共同语言

是现代汉语的标准语

也是我们国家的通用语言
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团结
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它看似平凡却同时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